close



  天山網訊(記者王麗 古麗布斯旦買買提攝影報道)12月3日,新疆阿依庫勒鎮隆重舉行“婚育新風進萬家,幸福你我他”集體婚禮,18對新人在300餘人領導幹部代表和新人家屬代表的見證和祝福中完成了人生最莊嚴和神聖的婚禮儀式。
  自治區廳(局)領導阿不力米提阿不來提、地區領導麥爾丹木蓋提、艾尼瓦爾賽依提、艾合買提買買提、康菊等親臨婚禮現場為18對新人送上真誠美好的祝福。
  婚典現場鼓樂齊鳴,張燈結彩,每個在場的人都被這種浪漫而又喜慶的氣氛所感染。12點婚禮開始。雖沒有“紅地毯”,但有五彩繽紛的氣球和拉花,十幾名身穿艾德萊斯綢裙裝的姑娘們站在兩旁手拉噴花,迎接身穿維吾爾族婚紗的新娘和頭帶小花帽西裝筆挺的新郎。在主持人演唱“祝福新婚”歌曲的伴奏下,維吾爾族新娘阿曼古麗阿裡木輓著新郎艾克熱木艾合買提的手,與其他17對新人一起在人們的祝福中邁進婚姻殿堂。
  主持人詼諧幽默的語言逗樂了前來參加婚禮的人們,“阿依庫勒歡歌集體舞”將婚禮推向高潮,臺下觀眾隨著音樂搖擺著雙手,臉上笑容流露出對新人的祝福和希望。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麥爾丹木蓋提在婚禮上致辭時說:“今天阿依庫勒鎮的集體婚禮簡約而不失隆重,形式新奇且時尚。‘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古老的誓言卻也是所有人的美好心愿,所有的真情祝願,所有的美好感動,新人們都可以珍藏,都可以紀念。讓新人們收穫的不僅僅是愛情的浪漫,愛的甜蜜,也收穫著未來和希望,更收穫著黨組織對群眾生活最好的關懷。我希望今天集體結婚的18隊新人開始新的生活,擁有新的世界,祝福18對新娘新郎白頭偕老。”
  “我從6歲開始外出表演,去過很多地方,在各式各樣的場合中跳舞唱歌,但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緊張過。這是一次非比尋常的演出,要為18對新人獻上歌舞,我害怕哪一個動作出錯破壞了這樣美好的時刻。我想用我的舞蹈為他們送上祝脯希望他們白頭到老,永結同心!”專門為這次婚禮表演的市文工團演員阿迪拉巴拉提激動的說道。“等到我結婚的時候,我會和好朋友們商量好一起舉行婚禮,以集體婚禮的方式留住我們彼此間的美麗瞬間,這樣不僅熱鬧而且很有紀念意義,將來還能一起蜜月旅游,大家在一起一定特別開心。”阿依努爾湊上前興奮的說:“聽說這次集體婚禮場面特別大,我們第一次參加,也特別興奮,而且今天在現場還要成立阿依庫勒鎮民間藝人表演藝術隊,這對他們以後的生活也增加了一些樂趣。”
  集體婚禮成就真愛,集體婚禮見證真情。說起參加集體婚禮的原因,新娘們笑著告訴記者“我覺得集體婚禮很有意思,和平常的結婚不同,相信會留下一個很特別的回憶。”在被問到“這樣的集體婚禮會不會和傳統婚禮不相符,會不會因此感到委屈”時,新娘阿曼古麗幸福地說:“不會呀,幸福還來不及呢!我覺得這樣的婚禮增加了一份共同的紀念和意義,這是一種新的思想和態度,當幹部告訴我這個消息時,我很高興,非常願意嘗試一下,我堅持要參加。集體婚禮免去了我們婚前準備的時間,在節省開支上也是一種方式。”
  新郎艾克熱木艾合買提掩飾不住心中的喜悅,被採訪時一個勁地說“高興!”。他和阿曼古麗是青梅竹馬的一對,長大後的夢想就是能娶阿曼古麗為妻,但因為是家中長子,經濟條件也不太好,眼看著阿曼古麗的媽媽安排她相親,心裡特彆著急,於是他每天去阿曼古麗家幫忙幹活,希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感化她母親,讓母親知道他是真的愛阿曼古麗。“我沒有想到阿曼古麗提出以參加集體婚禮的方式嫁給我,特別感動,這不僅緩解了經濟方面的壓力,還為以後的生活奠定了基礎,我以後會加倍愛她。”話語間,兩個幸福的人相互註視,眼神傳達出對愛的理解和肯定。
  集體婚禮這種形式倡導青年人傳承文明、追求時尚,營造移風易俗、健康向上的文明風氣,深受青年人的廣泛歡迎。新娘阿依努爾告訴記者:“我喜歡用這樣的方式來紀念我的婚禮,有專業優秀的演員為我們唱歌跳舞,這種氛圍特別好,大家聚在一起就像開派對一樣,又放鬆又親切,不像傳統的婚禮,禮數太多有點繁瑣,雖然很開心,但自己一天下來也很累。”
  新郎笑嘻嘻的走過來用很佩服的語氣說:“當聽到新娘說要報名參加這個集體婚禮時,我很驚訝,沒有想到她的思想很開放,很願意嘗試新鮮事物。瞭解了婚禮的全過程後,我特別感興趣,以前大家結婚一般都在家舉行,婚禮基本上都聽不到音樂的聲音,也沒有這麼熱鬧的場面,想到能夠和他們一起舉行婚禮,這麼大的場面很熱鬧,參與的人也很多,年輕人在一塊氣氛特別好。”
  阿依庫勒鎮副鎮長阿孜古麗阿不都克裡木說起這次集體婚禮感慨頗深:“我們舉辦集體婚禮的初衷是想讓村裡農民青年男女感受一下又簡單又時尚的這種新的結婚方式,帶動身邊的年輕人嘗試這種結婚方法,讓年輕男女通過這樣熱鬧的場面轉變婚育觀念,接受新風尚。我們傳統意義上的婚禮鋪張浪費現象比較嚴重,家庭負擔也很大,像這樣集體結婚的場面都是由政府出面操辦,尤其是對家庭條件不太好的農民來說這樣的集體婚禮幫他們節儉費用,第一能倡導節儉,第二就是引導他們在思想上有個轉變,既然是喜慶的事,就應該熱熱鬧鬧的大家在一起才有意義。”
  在被問到組織這次集體婚禮前有沒有遇到什麼阻力時阿孜古麗意味深長的說:“當時提出建議後通過喇叭宣傳集體婚禮,但是將近15天左右沒人報名,我們又安排人到新人去大隊領證蓋章的時候再宣傳集體婚禮的好處,告訴他們這次婚禮的場面比較大,我們邀請了地區的領導、專業舞蹈演員為他們婚禮祝福喝彩,還有一些贊助單位贊助的家用電器:電冰箱、洗衣機、燃氣竈等價值六七千塊錢的生活用品,慢慢的有些年輕人拉著身邊準備結婚的朋友陸續開始報名。”
  看到這次集體婚禮舉辦的非常成功,阿孜古麗高興的說到:“我們計劃每年舉辦兩次這樣的集體婚禮,有些家庭生活比較困難,尤其是低保戶,殘疾家庭等也給他們參加集體婚禮的機會,婚禮費用不讓他們操心,讓他們感受到政府的溫暖。今後,我們對他們婚後的生活也有所打算,首先對新人做一些登記,對那些沒有收入來源的人進行一些培訓,讓他們參加,比如女的可以去學一些美容,糕點,男的可以學一些修理,磚瓦建築,果樹栽培之類的,我們對每家每戶建立檔案,以後關註他們的生活,重視他們的就業,讓他們的生活越過越好。”
  當一次次看到奢華的婚禮場面,再來欣賞這種集體婚禮時,總給人一種新風撲面感覺!“集體婚禮”與時下大操大辦、越來越奢華和鋪張的婚嫁現象形成鮮明對比。記者就這種不同,隨機採訪了幾名趕集的群眾。63歲的月兒尼沙阿吾提說:“以前沒有聽過還能集體辦婚禮,覺得很新鮮,挺支持這種做法。我就一個女兒,如果讓我選擇集體婚禮可能有點困難,畢竟集體婚禮的主角不是女兒一個人,我希望女兒能夠擁有一個完整的婚禮,讓她好好享受人生唯一的禮儀。”
  站在旁邊的維吾爾族小伙阿不都尼亞孜談了自己的想法:“我聽說報名參加這次集體婚禮的人,都是同學朋友,平時都比較熟悉,一起參加婚禮的話彼此祝福又熱鬧也不拘束這樣挺好,但是讓我參加,我還是要考慮一下,畢竟這是人生大事不能這麼草草了事。如果我提出要參加集體婚禮,擔心女友會誤會我,以為我不重視她,各方面因素,還是慎重考慮比較好。”
  對此次集體婚禮,阿克蘇市長居來提ㄋ鼓菊庋蘭郟擔骸鞍⒁攬飫照蛭氯司侔臁凹寤槔瘛庇質鄙小⒂志謾⒂質∈攏褂惺種匾募湍鉅庖澹蟠蟮丶跎倭艘蛭嶧櫬蟛俅蟀臁⑴時鵲壬緇岵渙擠縉姆⑸踩眯氯嗣竊鎏磣盤嗟母卸;橐鍪且桓鋈說鬧丈澩笫攏槭僑松蠲籃玫鈉隆P撓胄慕換唬氚蝗冢恢鮃環腋C纜幕妗N氯嗣薔侔臁凹寤槔瘛保彌諶思ぐ櫚奶鵜郟參淥唇嶧櫚哪昵崛舜艘桓齪猛貳⒆齔雋稅裱H夢頤槍餐84藎剛夥蒞憔帽忍斐ぃ酶嗟男氯聳棧褡鷗嘈腋9島拖M!�  (原標題:新疆阿克蘇18對維吾爾族新人舉辦集體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59ozjf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